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子项目组工作方案论证会在京召开

       2015年1月8日、9日,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子项目工作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项目顾问杨惠中教授,来自全国各外语院校的英语教育、测试和翻译专家,各子项目组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共60余人参加会议。

       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姜主任传达了教育部领导对考试中心上报的《关于落实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重点任务的报告》的批示,部领导对考试中心提出的改革思路表示认可,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袁贵仁部长要求我们将各项改革任务的实施方案作为重要文件,形成文稿报部专项会审议。林蕙青同志批示“考试中心落实《实施意见》抓得细、抓得实,要抓到底,务见成效”。姜主任重点介绍了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的主要目标、任务及2015年的主要工作。并对量表研制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量表研制工作要保证科学性、先进性和可操作性;二是根据教育部落实《实施意见》的要求,在2017年按时保质完成量表研制工作。三是量表的作用要在考试改革中体现出来。提前做好考试与量表对接的方案及各项准备工作。

       根据2014年10月“中国英语能力量表研制总体方案论证会”的要求,七个子项目组依据总体方案制定了各子项目工作方案,并在会上进行汇报。会议特邀项目组外论证专家针对各组方案进行了热烈讨论,从专业角度对外语教学测评实际需求和各组量表研制的构念、内容、步骤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会议期间还就“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征求了专家意见,并讨论了教育部考试中心关于量表项目经费使用的管理办法,对中国英语能力量表研制协同工作平台的使用进行了培训。最后,刘建达同志作会议总结并对量表研制的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