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测评现状及社会需求调查项目在中心召开方案设计工作研讨会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强“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部领导指出,“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必须要立足国情,梳理我国外语教学与测评的现状”。要构建一个能切实推动我国外语教育教学发展的测评体系,必须要充分了解现状,要开展基础的调研工作。为此,我中心设立“外语测评现状及社会需求调查”课题,从2014年12月起开始对我国外语测评现状及社会需求进行调查研究。此项工作是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可为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研制和改革整合现有考试项目提供现实依据,为我国英语教学质量提升和外语教育规划提供参考。

  2015年4月3日,外语测评现状及社会需求调查”项目在中心召开方案设计工作研讨会。来自清华大学的张文霞教授,郭茜副教授和其研究团队成员,启明公司的软件开发人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以下问题进行了讨论:

  1. 测试文档分析结果;

  2. 问卷抽样方案;

  3. 面向用人单位和员工的问卷设计;

  4. 网络协同工作平台问卷功能的开发;

  外语测评现状及社会需求调查下一步将继续完善问卷抽样方案,并设计针对教育领域的问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