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英语教学现状与改革建议——基于外语能力测评现状及需求调查

【作者】 张文霞;郭茜;吴莎;张浩
【机构】 清华大学;教育部考试中心
【期刊】 中国外语 2017年06期
【摘要】 作为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的基础,我们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外语能力测评现状及需求调查。本研究基于多个教育阶段及职场领域的调查结果,考察我国高中和大学本科英语阶段的英语能力现状及需求。从本科一年级学生和英语教师、高职高专一年级学生和英语教师、高中英语教师的调查结果来看,高中毕业生需要重点提升的能力集中在口语交流能力方面;从本科四年级学生和英语教师、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和英语教师以及专业教师、用人单位负责人和员工的调查结果来看,毕业后继续深造的本科毕业生需要重点提升学术交流能力,而毕业后直接进入职场的本科毕业生则需要重点提升听说等工作沟通交流能力。调查结果同时还显示,要帮助学生提高相应的语言能力,高中和大学本科阶段的英语教学还有需要改进之处。调查结果对这两个阶段的课程设置以及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的建设都具有参考意义。

【关键词】外语能力测评、需求分析、英语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