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全国统一的语言能力等级量表的原则与方法

【作者】方绪军;杨惠中;朱正才 

      【摘要】目前,我国外语教学层次复杂,外语考试种类繁多,相应的教学与考试大纲对语言能力的描述和等级划分也存在分歧,给语言教学的组织和考试分数的解释带来诸多不便。制定全国统一的语言能力等级量表,可以使语言教学组织更科学、语言测试更透明。制定统一量表应遵循如下原则:以交际语言能力理论为基础;分别描述听、说、读、写能力;对语言能力进行"能做"描述;语言能力等级描述根据需要决定详略;统一量表须便于理解和使用。制定统一量表,还须确定语言能力描述的参数,建立描述语库,并使语言能力的描述量表化。具体的语言测试项目可以采取专家判断和对比考试相结合的方法,建立自身与统一量表上的等级之间的对应关系。

      【关键词】语言教学;语言测试;语言能力;统一量表

      【来源】现代外语,Modern Foreign Languages,2008年0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