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将适时推出

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外语能力测评体系 

  “目前我国学过英语的人群近4亿,许多人都有10年以上的外语学习经历,为我国的改革开放、经济的迅速崛起和国际影响力的显著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在11月28日召开的“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上,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姜钢介绍说,“十三五”期间,将加快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研制,适时推出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积极推进外语考试内容与形式改革,完善外语考试质量标准,逐步推行形成性评估和终结性评估相结合的评价体系。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助力外语教学改革,推动分级分类考试,提升外语教育成效。

  记者从会上获悉,国家英语能力标准研制已取得显著成果,教育部确定了建设标准统一、功能多元的外语能力测评体系的目标,旨在为各教育阶段提供统一的外语能力标准和测评方法,构建沟通衔接各级各类外语教学、科学评价多种学习成果的终身学习“立交桥”。

  姜钢介绍,去年10月教育部首先启动国家英语能力标准,即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研制工作,为各级各类英语学习、教学、测试提供国家统一标准,使英语教学与测评改革具有共同基础。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研究团队会集了国内外20多所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的百余名专家,在借鉴国外语言能力标准研制经验的同时,结合我国英语教学实际协同创新,已初步建成具有国际规范的量表描述语库。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研究团队首席专家刘建达及9个子项目组学术负责人,在大会上交流了量表的各项研究成果,介绍了量表的创新之处:一是立足国情,面向国际,注重量表的科学性、实践性与前瞻性。二是体现我国外语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体现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三是构建“交际策略”量表,引导外语教学加强对语言运用和学习策略能力的培养。四是构建了“语用能力”量表,促进我国英语教学对学生实际语言运用能力、文化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五是构建了笔译、口译能力量表,填补国内外语言能力量表尚未包含翻译能力的空白。

  在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研制的基础上,教育部已启动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的研发工作,目前正在进行顶层设计。姜钢表示,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将以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为准则参照,开发多等级、连贯有序的系列考试。在此基础上,适时整合现有英语考试,减少重复考试,改革考试内容与形式,满足毕业、升学、就业、出国等对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评价的多元化需求。

  本次国际研讨会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教育部考试中心主办,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的2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

  与会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框架开发主任、培生副总裁约翰·德容(John de Jong)教授,欧洲语言测试者协会主席、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测试研发总监尼克·萨维尔(Nick Saville)博士,英国文化委员会高级测评顾问、首席专家巴里·奥沙利文(Barry O’Sullivan)教授、全国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桂诗春教授,国家考试改革指导委员会杨惠中教授等国内外专家,对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研究及我国外语考试改革研究给予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