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普思考试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对接研究顺利完成

       根据中英两国部长2016年12月6日签署的《中英教育合作伙伴框架行动计划》,教育部考试中心和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合作开展雅思、普思考试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对接研究工作。中英联合研究团队借鉴国际经验,采用专家判断和实证数据相结合的方法,多渠道收集校验证据,注重结果的科学论证过程,历时两年顺利完成该项研究。

 

对接研究结果

表1  雅思考试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CSE)与对接结果

CSE等级

雅思成绩

CSE 四级

CSE 五级

CSE 六级

CSE 七级

CSE 八级

听力

5

6

6.5

7.5

8.5

阅读

4.5

5.5

6

7

7.5

口语

5

5.5

6

6.5

7

写作

4

5

6

7

7.5

总成绩

4.5

5.5

6

7

8

说明:   

1. CSE为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英文简称,共分九个等级。该研究主要针对CSE的第四至第八等级。

2. 雅思考试成绩分别按听力、阅读、口语、写作四个技能和总成绩进行报告。每个技能分数及总成绩的等级分为1—9分,按0.5分为一档进行报告。

3. 表1中呈现的是雅思考试各技能和总成绩对应CSE相关等级的临界分数(总成绩的临界分数是各技能临界分数的平均值)。如:雅思听力得5分,即达到CSE四级水平;阅读得5.5分,达到CSE五级水平;口语得6分,达到CSE六级水平。

 

表2 普思考试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CSE)对接结果

 CSE等级

普思成绩

CSE 三级

CSE 四级

CSE 五级

CSE 六级

CSE 七级

听力

14

21

29

37

43

阅读

16

26

35

42

46

口语

21

29

37

43

47

写作

22

31

39

45

50

说明:

1. 该对接研究主要针对CSE的第三至第七等级。

2. 普思考试成绩包括听力、阅读、口语和写作四部分,各技能成绩在0—50分范围内。

3. 表2中呈现的是普思考试各技能对应CSE相关等级的临界分数。如:普思听力得14分,即达到CSE三级水平;口语得29分,达到CSE四级水平;写作得45分,达到CSE六级水平。

 

 

下一步,研究团队将持续开展效度证据收集工作,随着量表的推广及考试的发展,及时更新对接研究结果。

 

对接结果解读和应用建议

 

一、对接结果的解读建议

1. 考试的总成绩与量表的对应等级可取各技能成绩的对应等级的平均值。

2. 各技能成绩及对应等级应得到充分重视,与总成绩同时呈现。

 

二、对接结果的应用建议

1. 对于英语学习者

(1)已获得考试成绩的学习者,可以参照量表对应等级中听说读写各方面的描述语,更详细地了解自己的优势与不足,获知要学会用英语“做什么”才能进一步提高,从而确定学习目标。

(2)尚未参加考试的学习者,可以通过量表对应等级的描述语进行自我评价,以更合理地选择适合的考试项目、规划考试时间,对可能取得的成绩更加胸有成竹。

 

2. 对于教育机构

(1)教育机构可以根据学校和专业特点,参考国际交流中对英语考试成绩的基本要求,参照对接结果和量表的具体能力描述,为学生培养制定清晰、具体的能力目标,以实现从分数导向转变到能力导向。

(2)依据能力培养目标,可利用量表的能力描述改进教材、教学方法和课堂教学活动设计,同时促进教师语言测评素养的提升。

 

3. 对于成绩使用者

(1)学校、用人单位在招生、招聘和评价员工英语水平时,可以根据机构本身的需求,参照对接结果以及量表的具体能力描述,确定希望学生或员工达到的考试成绩要求。

(2)能更清楚详细地了解学生或员工的考试成绩所代表的英语能力,从而更合理地选拔、评价人才。

想进一步了解,请浏览:https://www.britishcouncil.org/exam/aptis/research/publications/validation/china-standards-english-cse-linking-uk-exams-cse

教育部考试中心

2019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