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考试成绩对接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研究成果发布

      (2019年12月11日,北京)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与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英文简称“ETS”)联合发布托福iBT考试成绩对接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简称“量表”,英文简称“CSE”)的研究成果。

托福iBT考试成绩对接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研究结果

量表等级

托福成绩

量表四级

量表五级

量表六级

量表七级

量表八级

阅读 (0-30)

7

13

17

21

25

听力 (0-30)

4

10

16

20

23

口语 (0-30) 

13

17

20

23

26

写作 (0-30)

13

17

21

23

27

总分(0-120)

37

57

74

87

101

说明: 

  1.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从低到高共分为九个等级。该研究主要针对量表的第四至第八级。
  2. 托福考试成绩分别按阅读、听力、口语、写作进行报告,每部分的分数区间为0-30分,总分为0-120分。
  3. 表中呈现的是托福考试各部分及总分对应量表相关等级的临界分数。例:托福阅读成绩如得7分,即达到量表四级水平;阅读如得13分,即达到量表五级水平;如得12分,仍处在量表四级水平。
  4. 因托福总分为各部分成绩加总,所以此对应表中总分的临界分数为各部分临界分数之和。

     

      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于涵副主任表示,“托福iBT考试成绩对接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研究工作的顺利完成,体现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应用价值,对提升我国语言能力标准的国际影响力,推动教育技术标准的国际对接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结果有助于中国学生、学校及考试使用者更好地了解国际考试的要求及成绩含义,理性选择考试,推动以评促学,有利于推动我国外语教育的开放与发展。”

 

      “长期以来,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的研究部门致力于提高语言测评水平,为第二语言习得提供帮助,包括为托福考试提供大力支持,”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研究部门副总裁Joanna Gorin说,“我们感到十分荣幸能够与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合作,一起完成托福与中国英语等级量表对接这样一项重要的研究项目。”

 

      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托福项目总经理Mohammad Kousha先生表示,“托福iBT考试一直致力于为全球考生提供最优质的学术英语能力测评服务。托福iBT考试成绩对接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将有助于中国学生更好地评估自身英语能力,理解托福考试成绩的含义和应用,以及帮助他们提升使用英语的自信。”

 

      为促进中国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的新时代人才,国务院在《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加强“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的明确要求。其中,研制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是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量表是首个面向中国学习者的英语能力标准,于2018年2月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正式发布。量表依据中国英语学习者能力的实证研究数据,同时充分考虑各学段的需求,将中国学习者的英语能力从低到高划分为“基础、提高和熟练”三个阶段,共分九个等级。量表以语言运用为导向,构建了多层级的指标体系,对各等级的能力特征进行了全面、清晰、详实的描述,为促进英语教、学、测的协调发展及多元评价提供支撑。

      2017年,教育部考试中心与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共同开展托福iBT考试成绩对接量表等级的研究。

 

      对接研究工作于2017年底正式启动,历时两年顺利完成。研究团队成员来自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中国高校专家学者。为保证研究科学性,研究团队充分参考国际先进经验,强调多元证据链的构建,开展多重验证,以保证结论的可靠性。此项研究中注重实证数据的收集,在13个代表性城市的大学、中学、培训机构开展托福考生实考数据收集,并对考生的任课教师开展培训,收集教师依据量表对考生的评价数据,为研究提供有力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