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英语考试对接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预期效应

【作者】 吴莎
【机构】 教育部考试中心/清华大学

【期刊】 现代外语 2019年05期
【摘要】 本文参考"对接使用论证"框架,从对接项目管理者和参与标准设定的专家的视角,探讨了雅思、托福、普思等国际英语考试对接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预期效应。研究数据包括对2名项目管理者、6名专家的访谈,以及29名专家的问卷调查。研究发现,对接项目的预期积极效应主要体现在:1)宏观层面上推动国家外语教育现代化、国际化发展;2)中观层面上推动教学改进及成绩使用机构合理决策;3)微观层面上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及教师专业能力发展。对接预期可能面临的风险则包括公众误解对接目的或对结果简单化理解、一些机构"跟风"开展对接却不讲求科学等。预期效应研究揭示了效应产生的关键因素,为后期决策及行动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考试对接、预期效应、效度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