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启动会 暨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研制总体方案论证会在京召开

       10月30日、31日,“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启动会暨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研制总体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高教司、基教司、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的负责人出席启动会并讲话。来自各级各类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全国2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姜钢、刘建达同志出席并分段主持会议。

       林蕙青同志指出,《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强“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是第一次从国家层面对我国外语教育教学和考试制度改革明确了任务和要求。加强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是实现新时期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是我国外语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是促进科学选材、教育公平的需要,是促进多种学习成果的沟通互认,构建终身学习体系的需要。

       蕙青同志针对外语能力体系建设指出了四点意见:首先,外语能力测评体系的核心是制定国家外语测评标准,也就是制定“国标”。其次,要加快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研制,推动和服务外语考试与教育教学改革。三是要紧紧依靠专家力量,确保体系建设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相互配合,高质量地完成外语测体系的建设工作。

       姜钢同志表示,考试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部领导的要求,协同教育部有关司局组织专家对中国外语教学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系统调研,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制定工作计划,细化任务分工,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全力推进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工作。

       刘建达同志在会上介绍了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的目标和基本思路。国家教育考试改革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杨惠中教授就“制定国家外语测评标准,建立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做专题发言。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石鹏建同志、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教育部外语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孙有中教授、教育部大学外语教指委主任王守仁教授、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刘黛琳教授、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研制专家组成员张连仲教授、中国外文局翻译专业资格考评中心杨英姿主任,以及高教司文科处刘向虹处长、基础二司课程处李明处长就加强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工作的必要性和应关注的问题发表了见解和建议。

       在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研制总体方案论证会上,与会专家围绕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构念、研制的方法和工作步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考试中心科研处、财务处、信息处、及工作组的负责同志就科研课题申请、项目经费支持、协同工作机制及平台建设等方面介绍了项目配套实施方案。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项工作意义重大,在部领导及中心领导的高度重视及中心相关处室的积极配合下,会议富有成效,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总体方案可行,原则上通过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工作手册》,各子项目组负责人将据此开展子项目工作手册的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