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同志在“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启动会 暨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研制总体方案论证会”上的讲话

  一、认真学习贯彻《实施意见》精神和要求,推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明确提出,考试招生制度是国家基本教育制度,是人才培养的枢纽环节,关系到国家发展大计,关系每一个家庭切身利益,关系亿万青少年学生前途命运。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对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前不久,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启动。这是教育领域一项具有基础性、全局性意义的重大制度改革。作为恢复高考以来最系统、最全面的一项改革,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审议,为这一制度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延东同志做了一个总体要求,“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教育战线重大改革任务,是教育改革的突破口,牵一发而动全身,极端重要而又复杂敏感。教育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通过不懈努力,把这一重大改革任务实施好,完成好。”  

  概括地讲,这次改革突出问题导向,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一是教育制度性问题,导致的“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影响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二是教育宏观调控性问题,导致的区域、城乡入学机会差距较大;三是学校规范管理性问题,导致的违规招生时有发生。改革的总体定位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既要解决当下公众高度关注的促进教育公平热点难点问题,又要面向“两个一百年”,进一步完善制度,提高科学选拔水平。

  这次改革重点任务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第一,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针对区域间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差距和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偏少问题,通过宏观调控和专项计划,使农村学生进入重点高校的人数明显增加,形成保障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长效机制,进一步促进机会公平。

  第二,改革考试形式和内容。发挥考试招生在引导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第三,改革招生录取机制。主要是完善规则,确保招生公平和科学选才。一是减少和规范考试加分。二是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三是改进录取方式。  

  第四,改革监督管理机制。通过完善制度、信息公开、加强监管,保障考试招生公平公正。  

  第五,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考虑到高考改革的重要性、复杂性,按照统筹规划、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选择条件比较成熟的上海、浙江开展高考综合改革试点。主要目的是探索招生录取与高中学习相关联的办法,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增加学生的选择性,分散学生的考试压力,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一是改革考试科目设置。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统一高考科目分值不变,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二是改革招生录取机制。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高校要根据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研究提出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报考要求和综合素质评价使用办法。

  上述几个方面的重大改革措施,不仅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必将引领和推动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其意义重大而深远。  

  二、加强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更好地为考试招生制度和教育教学服务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加强“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第一次从国家层面对我国外语教学和考试制度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强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是深化外语教学与考试改革、提升考试质量和功用的重要措施。其意义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  

  1.加强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是实现新时期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着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讲话中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我国“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拓展对外传播平台和载体,把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贯穿于国际间交流和传播方方面面”。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在世界舞台上的话语权正逐步提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需要不断提高我们的跨文化沟通交流能力,有效进入国际话语体系,把中国的立场、观点和文化介绍给世界。语言作为一切交流和文化传播的主要媒介,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国家利益的重要手段,是国家“软实力”的基本要素之一。

  语言也是国民关键能力之一。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简称“经合组织”)提出了国民适应21世纪发展所需的“关键能力”,其中语言能力(母语和外语能力)是国际公认的一项国民关键能力。国民关键能力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是参与国际合作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因素。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国民的外语能力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  

  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必须制定有效的外语战略,为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服务。党和国家领导人都非常关注外语教学与考试的改革工作,并多次做出指示。外语作为国家发展重要组成部分,今后不是要削弱,而是应该加强,建设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的意义重大。  

  2.加强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是我国外语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 

  改革开放以来,在政府、学校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国民的外语水平迅速提高,为我国的改革开放、经济的迅速崛起、国际影响力的显著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外语教育在改革开放30多年中,经过努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座的老师们功不可没。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外语教育还不能满足新时期国家发展之需。我国学习外语的人口众多,在外语学习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能运用外语进行对外交流的人才仍然紧缺;国民在外语学习上存在“费时低效”的情况和“哑巴英语”的问题。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有多方面,如:语言环境缺乏、师资力量不足等等,但其中也与我国外语教育教学体系的规划还不够完善有关。目前,我国中小学与大学外语教育缺乏科学的衔接,存在分工不够合理,且有重复或脱节的现象。此外,教育教学过分强调“记忆式”学习,而没有充分重视语言交际能力的培养,以及应试教育等问题严重影响我国外语教育的健康发展。

  因此,要满足提高国民外语水平的需要,满足培养国家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外语人才的需要,我国外语教学改革势在必行,要实现新的历史跨越,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外语教学体系。我国外语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需要有一个连贯的标准体系,各级各类的英语教育教学需要有清晰有序的目标、需要有科学合理的课程组织、需要有先进准确的评价体系。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就是这个大体系的重要内容。

  3.加强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是促进科学选材、教育公平的需要

  考试,特别是国家教育考试在我国享有很高的权威性、公信力,公众普遍接受考试是最公平最公正的选拔、评价人才的方法,是维护教育公平、公正的底线。如果考试的分数不能准确反映学生的能力水平,或测量的误差很大,就难以保证科学选才,“公平”就成了问题。因此,保证考试的科学性,包括保证命题的科学性,评分的一致性,组织的严密性,成绩具有可比性和可解释性。这都需要大力提升我们的水平和能力,建立国家统一的能力测评标准和考试质量标准,即建立起“国标”,以保证科学选材、促进教育公平。

  4.加强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是促进多种学习成果的沟通互认,构建终身学习体系的需要 

  目前,我国外语考试种类多,标准不一,功能各异。考试之间横向纵向均不具可比性,互不沟通,造成学生在毕业、升学、就业、出国、鉴定外语水平时不得不参加各种名目各异的英语考试。一方面加重了学习者的负担,另一方面造成了社会资源浪费。而且,考试多、证书多,教学单位、用人单位也难以了解证书的含义。

  此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强调要统筹谋划,要构建衔接沟通各级各类教育、认可多种学习成果的终身学习“立交桥”。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给学生们提供成长的多种途径,而且要对不同学习阶段、不同学习形式的成果进行认可,要建立一套覆盖大、中、小学不同教育阶段全方位的能力标准和测评体系,以保证考试质量及考试成绩的沟通互认。建立外语能力测评体系,是考试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

  三、加强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的几点意见和建议  

  1.加强国家外语测评标准制定,为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国外语考试多,考试成绩不能互认的主要原因在于缺乏统一的标准。既缺乏对语言能力统一的界定标准,也缺乏监控考试质量的标准。因此,要加快建立国家外语测评标准,也就是制定“国标”。一是制定国家外语能力量表,提供多等级的外语能力描述,构建起一个中国外语学习、教学与测评的完整理论体系和全国统一的外语能力等级量表,为我国的外语课程大纲、外语教学、外语考试提供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能力参照标准。二是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外语考试质量标准,规范大规模外语考试,提高考试在开发、设计、命题、组考,成绩报告及使用等诸多环节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保障考试的公平公正。制定这两个标准,需要把握好2个基本点:一是立足国情,深入研究,梳理我国现行的各种外语教学标准、考试大纲和考试规范,体现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的改革总体目标;二是国际化,积极借鉴发达国家建立外语测评标准的经验,使这套标准有助于我国的各类外语教学、考试与国外对接,使之具有可比性。

  2.加快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研制,推动和服务外语考试与教育教学改革

  英语是我国主要的外语语种,外语评测体系的建设首先应从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研制开始。量表要充分体现我国外语教学和考试改革的目标要求,要充分体现我国英语学习、教学及评测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为每一个阶段的英语学习、教学和测评提供参照和标准,真正做到我国的英语教学和测评“车同轨、量同衡”。

  在推动教学改革方面,量表要为我国的外语课程大纲、外语教学提供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能力标准,推动分级教学,实施因材施教,提升外语教育成效。

  在推动考试改革方面,量表要对我国英语考试在考试构念、考试内容、形式和方法等方面提供指导、依据,帮助和指导考试组织者制定科学合理的考试目标和能力要求。针对高考改革,量表要推动高考英语考试考查的能力更全面,进一步促进基础英语教学立足于学生听说读写等各方面能力的全面协同发展;要有利于高考英语题库建设,保障一年多次考试的实施;要能为分省命题机构提供统一的能力标准,使各省试卷有一个对比的基础,提高分省命题的质量和科学性。量表不仅要能为不同类型考试提供横向比较的基础,也要能为不同层次的考试提供纵向定位和衔接的依据,促进各种学习成果沟通互认,促进各阶段英语教学和考试的有序衔接。

  3.紧紧依靠专家力量,确保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外语能 力测评体系建设涉及外语教学与测评领域的综合改革,必须保证其科学性、先进性和可行性,需要汇集全国外语教学与测评的一流专家的智慧。我们要紧紧依靠国内外专家的力量,充分发挥专家们的积极性,教育部要成立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发挥专家们的优势,以科学严谨的精神来完成此项工作,确保外语能力测评体系的科学性。

  为了保证测评体系建设的学术水平,需要遵循科研工作的规范,按照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要求,广泛调研,深入研究,理论创新,实践探索,为日后获得国内的共识和国外的认可打好基础,树立国家量表及测评体系的权威性。

  4.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相互配合,高质量地完成外语测体系的建设工作

  测评体系涉及面广,包括课程、教学、考试等多个领域,这就要求教育部相关部门的积极参与、相互配合,共同来完成此项工作。教育部将成立工作协调小组,加强组织领导,考试中心要尽快细化任务分工,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强协调,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有力有序地推进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同时,加强与教育系统内部及外部的交流,加大改革方案和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加强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及时解疑释惑,引导社会合理预期,营造良好改革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