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能力测评现状与需求调查全国抽样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10月9日,外语能力测评现状与需求调查抽样方案论证会在教育部考试中心召开。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金勇进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育统计专家罗燕教授、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孙文凯教授、清华大学研究团队以及工作组的全体成员与会。

  外语能力测评现状与需求调查项目已完成在高中、高职高专、大学、研究生四个教育阶段的小规模问卷试测和访谈,形成初步调查材料,在此基础上,对问卷进行了修改,并设计了教育领域全国抽样方案。此次会议围绕该方案进行了专家论证,对抽样选取的省份、抽样分层方法、自加权设计、样本量分配等技术细节进行了充分研讨。

  根据专家意见,工作组对抽样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对抽样工具进行了整合,确定了针对性更强的调查群体。下一步将据此方案开展全国调查。此外,还将就中国国际教育展之机,对国外大学招生负责人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以了解国外大学对中国学生英语能力的需求与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