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能力标准”先行,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11月28-29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教育部考试中心主办,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承办的“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我中心主任姜钢在大会致辞,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的目标和主要任务。

  在此次会议上,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研究团队集体亮相,进行大会专题报告,交流了量表的各项研究成果,介绍了量表的创新之处,并在多个分会场宣讲了近20篇量表研究的论文。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研制工作自去年10月启动以来,汇集了国内外20多所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百余名专家,在借鉴国外语言能力标准研制经验的同时,结合我国英语教学实际协同创新,目前已初步建成具有国际规范的量表描述语库。

  此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2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其中包括近30余位英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新加坡、土耳其、越南、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等国知名高校的学者及国际教育机构的专家代表。除大会主旨学术报告外,此次会议还在13个分会场举行了149个学术专题报告,围绕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开展了关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研究、形成性评价、效度验证、测试信息技术、考试改革等专题的学术报告和研讨。

  与会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框架开发主任、培生副总裁John de Jong教授,欧洲语言测试者协会主席、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测试研发总监Nick Saville博士,英国文化教育协会高级测评顾问、首席专家Barry O’Sullivan教授、全国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桂诗春教授、国家考试改革指导委员会杨惠中教授等国内外专家对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研究及我国外语考试改革研究给予了充分肯定。与会代表对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外语能力测评体系给予热切期待。

  此次会议为我国一大批关心外语测试和教学的研究人员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国内外语言教学和测试领域专家学者对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的建设和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研制建言献策,提出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建设性意见,不仅对量表的应用推广起到了国际国内宣传作用,也为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的建设工作增加了学术支持和研究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