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将整合各类英语考试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上获悉:国家英语能力标准研制已取得显著成果,已初步建成具有国际规范的量表描述语库。“十三五”期间,将适时推出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

  目前,我国现有外语考试种类多、标准不一、功能各异,学生不得不参加名目各异的英语考试,一方面加重了考生负担,另一方面造成了资源浪费。而且,考试多、证书多,教学单位、用人单位也难以分辨证书的含金量。因此,我国外语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迫切需要有一个连贯的标准体系,一个各级各类英语学习、教学、测试的国家统一标准,保证命题的科学性、评分的一致性、组织的严密性、成绩具有可比性和可解释性。

  据了解,教育部已启动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的研发工作,目前正在进行顶层设计。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姜钢表示,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将以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为准则参照,开发多等级、连贯有序的系列考试。在此基础上,适时整合现有英语考试,减少重复考试,改革考试内容与形式,满足毕业、升学、就业、出国等对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评价的多元化需求。姜钢介绍,在“十三五”期间,将适时推出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逐步推行形成性评估和终结性评估相结合的评价体系。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助力外语教学改革,推动分级分类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