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州: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广州召开 推动国家外语等级考试改革

  11月28日上午,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在广州正式拉开帷幕。据悉,在“十三五”期间,教育部将加快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研制,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外语能力测评体系。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外语教育教学事业的改革取得长足的发展和辉煌的成就。目前我国学习英语的人数接近4亿人,超过美国的总人口数。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姜钢指出,我国外语考试种类多,标准不一,功能各异,横向、纵向可比性差,造成了学生在升学、就业、出国界定外语水平时不得不参加各种名目的考试。

  据了解,2014年9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促进公平、科学选材的总体目标,也明确提出要加强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2014年10月,我国首个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工作正式启动,提出制定国家外语能力量表,明确外语能力标准和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外语考试质量标准,规范大规模外语考试。

  姜钢表示,在“十三五”期间将加快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研制,适时推出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积极推进外语考试内容与形式改革,完善外语考试质量标准,逐步推行形成性评估和终结性评估相结合的评价体系,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助力外语教学改革,推动分级分类考试,提升外语教育成效。

  据介绍,本次国际研讨会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教育部考试中心主办,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承办,吸引了来自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2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其中包括近30余位英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新加坡、土耳其、越南、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等国知名高校的学者及国际教育机构的专家代表。

  研讨会上,与会代表还就形成性评价研究、基于标准的外语教学与评价研究进行了专题研讨,并对国家外语测评体系建设的前景给予热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