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姜钢同志在“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仲校长、各位专家学者、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参加此次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本次会议来自国内外的260多名语言教学和测试专家,将围绕外语考试与教学改革中的重要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这对未来五年中国的外语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本次会议的主办方之一,我谨代表教育部考试中心对到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将不同国家与地区的人民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大国。在经济深度融入国际经济的进程中,我们不仅需要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同时还必须有效地进入国际话语体系,提升我们的跨文化沟通能力,把中国的立场和观点介绍给世界。因此,培养千百万具有较高外语水平的各类人才是当前和未来教育工作者的一项重要责任。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外语教育教学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辉煌的成绩,目前我国学过英语的人群近四亿(这一数字超过美国总人口),许多人都有10年以上的外语学习经历,为我国的改革开放、经济的迅速崛起和国际影响力的显著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即将进入第十三个五年的时候,中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全球化背景下如何培养适应未来发展的创新人才,在大数据时代中如何满足人们多样化的学习需求,适应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这些都对外语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外语教育需要不断改革发展,才能满足国家、社会及个人发展的多样化需求。考试需要不断改革发展才能更好地发挥“以考促学”的作用,才能更好、更准确地展示和发挥它的评价功能。

  2014年9月,国务院颁布的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这是第一次从国家层面对外语教学与考试综合改革提出要求。受教育部委托,考试中心牵头此项改革任务。这项改革将发挥三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促进教学改革与发展。目前,我国中小学与大学外语教育的衔接还不够顺畅,甚至有重复或脱节的现象;教学与测试之间也缺乏有效的沟通,测试对教学的积极反拨不足。许多专家学者多年前就曾呼吁要制定统一的语言能力等级量表,发挥“量同衡、车同轨”的作用,使语言教学与测试的改革具有共同的基础,实现外语教学的一条龙。在此基础上改革考试的内容和形式,推动各级外语教学及考试沿着共同的轨道发展。

  二是进一步提升考试质量。考试,特别是国家教育考试在我国享有很高的权威性、公信力。如果考试的分数不能准确的反映学生的能力水平,或测量的误差较大,就难以保证科学公正的选才,因此,保证考试的科学性,包括保证命题的科学性,评分的一致性,组织的严密性,成绩的可比性和可解释性,就需要建立国家统一的能力测评标准和考试质量标准,这是保证科学选材、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基础。

  三是促进学习成果的沟通互认。我国外语考试种类多,标准不一,功能各异。考试之间横向纵向可比性差,造成学生在毕业、升学、就业、出国、鉴定外语水平时不得不参加各种名目各异的英语考试。一方面加重了学习者的负担,另一方面成绩使用单位也难以全面准确了解证书的含义。此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强调要统筹谋划,构建衔接沟通各级各类教育、认可多种学习成果的终身学习“立交桥”。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给学生们提供成长的多种途径,而且要对不同学习阶段、不同学习形式的成果进行认定,要建立一套覆盖大、中、小学不同教育阶段全方位的能力标准和测评体系,以保证考试质量及考试成绩的沟通互认。

  在教育部领导的直接指导及众多国内外专家的支持下,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工作已于去年10月顺利启动,明确了体系建设主要在研制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研发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制定国家外语考试质量标准、改革与完善现有外语考试的内容与形式、开展形成性评价研究,探索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结合的综合评价方法等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目前,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研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研发已顺利启动。“十三五”期间,将加快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研制,适时推出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实现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与现有外语考试的衔接或整合;初步完成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与国际知名英语考试、国外知名语言量表的对接研究。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助力外语教学改革,推动分级分类考试,提升外语教育成效。

  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覆盖大中小学各教育阶段,涉及外语学习、教学以及测试各个领域,是一项重要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这项工程的建设需要得到各界,特别是国内外更多专家学者的支持。今天召开的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就是一场难得的学术交流机会,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多为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建言献策。在此,我代表考试中心向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致以诚挚的谢意。

  此次会议正值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建校50周年之际。50周年来,广外在外语人才、发展语言学科相关研究等方面成绩斐然。30年前,桂诗春教授曾牵头承担了全国高考英语考试标准化改革试点的任务,为我国考试科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向桂诗春等前辈以及专家们表示深深的敬意。同时,还要感谢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杨惠中教授拨冗参加会议,感谢广外为此次会议所做的精心安排。

  今天,我们教育工作者面对的是新时代发展带来的挑战,承担着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使命。今天,来自国内外多家机构的专家学者们共聚一堂,围绕语言测试与评价进行深入的探讨。我相信此次会议一定会迸发出炫丽的思想火花,为中国的考试改革与发展带了更多的启发。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