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能力测评现状与需求调查——最新进展

  外语能力测评现状与需求调查数据分析方案研讨会

  外语能力测评现状与需求调查针对高中和高职高专两个阶段已经在网上展开全面调查,截止到1月10日,已收集近两万份问卷结果。为做好后期问卷数据分析工作,1月11日,外语能力测评现状与需求调查数据分析方案研讨会在我中心召开。

  会上,工作组首先介绍了此次调查的背景,展示了数据分析讨论方案以及一部分调查问卷结果,与会老师纷纷发言,为调查团队的数据分析方案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会后,需求调查团队将对问卷题目进行梳理归类,进一步深化对研究问题的理解;还将对一部分数据进行试处理,归纳总结可能出现的问题,从而形成系统的数据处理方案,为三月份将展开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两个阶段的问卷设计和结果分析打下坚实的基础。

  外语能力测评现状与需求调查——职场访谈

  12月29日,外语能力测评现状与需求调查团队对来自中铁集团的员工和项目负责人进行了采访,以期了解他们对调查团队设计的在职场中外语需求问卷的理解程度与意见。

  访谈中,项目负责人与员工首先填写了调查团队设计的问卷,并结合在工作岗位上的经历以及对英语学习和考试的思考,对调查组的问卷设计提出许多建设性的修改意见。此次访谈后,调查组将进一步完善在职场中外语需求问卷,使其更切合职场中的实际。争取问卷能尽快上线并全面展开问卷调查,从而了解职场中对英语的需求,为英语教学和考试改革提供参照。

  外语能力测评现状与需求调查——问卷审稿会

  12月21日下午,外语能力测评现状与需求调查——问卷审稿会在我中心召开。中心副主任于涵到会并讲话。

  于涵同志听取了外语能力需求调查团队前期小范围试测和访谈情况,对调查取得的阶段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他指出外语能力需求调查意义重大,袁部长、林蕙青副部长对此调查非常重视,有关司(局)也发文表示支持。因为这次外语测评现状与需求全国调查向社会标定了外语考试改革的起点。问卷调查即将上线,将有几万用户通过中心外语测评体系建设对外网站上传个人意见,这也对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起到了舆论宣传的作用。他强调要认真细致审查修改好问卷内容,充分发挥外语能力需求调查对考试和教学政策制定的参考价值,并提出要做好需求调查的组织协调以及后期数据处理的工作。

  此次会议还交流了在高校访谈与试测的结果,分享了问卷修改建议,对教育阶段的全部问卷进行了最后一次讨论审稿。会后,调查团队将根据会上意见,进一步对问卷进行完善。针对高职高专阶段的所有问卷预计将于12月28日统一上线(网址http://cse.neea.edu.cn),全面展开教育阶段的网上问卷调查。

  外语能力测评现状与需求调查——高校教师与学生访谈

  12月16日至18日,外语能力测评现状与需求调查团队对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和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三所高校的英语教师和学生进行了访谈,以期了解他们对调查团队设计的高等教育阶段的问卷的理解程度与修改意见,这些问卷包括:研究生英语教师问卷,大学本科英语教师问卷,高职高专英语教师问卷,研究生问卷,大学本科新生和四年级问卷,高职高专新生和三年级学生问卷,共八套问卷。

  访谈中,教师和学生们首先试答了问卷,并结合多年的英语教学与学习经验以及对英语考试的思考,对调查组的问卷设计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对英语考试改革提出自己的看法与期待。此次访谈后,调查组将进一步完善高等教育阶段教师与学生问卷,使其更加符合教师和学生的理解与表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