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2016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

  2月23日—27日,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2016年第一次会议在上海召开。量表综合组及9个子项目负责人、骨干成员,中心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工作组参加会议。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于涵同志在会议期间与各子项目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会议首先对1月27—31日在量表网络工作平台上开展的描述语交叉审核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就描述语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就解决方案达成了共识。然后,各子项目组对五千余条描述语进行了逐条讨论、修改,并利用每天一个半小时的全体大会时间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使各组的工作思路及步调得以统一。

  在会议期间的子项目负责人座谈会上,于涵同志就量表研制、等级考试建设等工作听取了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结合过去一年半的工作畅谈了对量表研制意义、创新之处、量表与考试的关系、与各级英语课标的关系等方面的认识及感触。

  关于量表建设的意义,与会专家指出,量表项目在我国起到了填补空白的作用。量表为教、学、测提供了共同的目标体系,即“车同轨”,将促使教、学、测形成一个有机体;从测评角度讲,量表对各种测评方式提供了统一的标尺,即“量同衡”,促进了各种学习成果的沟通互认,意义重大。量表理念创新、内容全面,既符合国际外语教学、测试发展趋势,也体现了我国外语教学改革的方向。量表中的笔译、口译能力分量表及语用能力分量表的研制弥补了国际空白,受到了国外同行的关注,对中国教育走出去很有意义。

  与会专家们对量表研制的工作机制及网络工作平台的使用给予了充分肯定。量表团队来自53个大学,有将近100多个教授和专家。这么多专家做的项目,在外语界是史无前例开天辟地的。量表项目开始时做了顶层设计,确保大团队的协调工作;网络平台的优势也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这些经验为将来国家级多地区多部门协同重大攻关项目提供了很好的范式。

  对于量表与其他英语考试的关系,与会专家指出,目前进行的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改革就借鉴了量表的理念和做法。量表也能为目前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正在开发的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提供考试目标参照,并将有利于考试的分数解释。

  与会专家对量表和正在修订的高中英语课标的关系进行了阐释,指出课标只服务某一学段群体,而量表服务全程教育,面向各类群体;此外,与课程目标相比,量表更强调可观测性及通俗易懂。

  对于量表的未来和发展方向,与会专家认为,鉴于量表面向各类群体,建议待时机成熟,开展学术英语、专门用途英语考试项目的研发工作。专家们还指出量表(能力标准)的研制及推广工作具有长期性,建议将研制工作纳入国家外语发展战略。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量表项目是国家任务,要服务于国家外语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在研制过程中要遵循科学性、先进性和可操作性原则,在吸收现有课标、考试标准、国外量表优秀理念的同时,要勇于创新,不仅要关注现在,还要着眼未来。同时建议能就量表的实施和推广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于涵同志传达了林蕙青副部长和中心主任姜钢同志对量表研制工作的充分肯定及对测评体系建设的高度期望,代表教育部考试中心对专家们的辛勤工作和敬业精神表达钦佩和感谢,表示考试中心将继续全力支持量表建设工作。于涵同志谈到,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是国家使命、中心战略、世界难题,要借鉴与创新,创建世界一流的标准和符合国情的评价体系。2016—2017年是落实国务院《实施意见》中对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任务的攻坚阶段,希望大家充分认识体系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与长期性。他还指出,量表与等级考试要协同发展,考试中心将基于国家外语教育全局及国际视野,与教育部有关管理部门协同理顺量表与各级课程标准(教学指南)的关系逐步理顺关系,推动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健康发展。

  此次会议进展顺利,通过集中讨论、修改进一步提高了描述语质量,达到了会议预期目标。会后各子项目将分头征求各阶段英语教师、本领域专家对描述语的修改意见,为描述语进行大规模分级验证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