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描述语第二次交叉审核会议在京召开

  4月13日至4月16日,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描述语交叉审核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心外籍顾问约翰·迪昂教授(Prof. John De Jong)、来自各阶段英语教指委及各领域的专家、各子项目组成员、中心外语测评处等共六十余人与会。

  为了进一步提高描述语质量,为描述语分级验证做好准备,此次会议完成主要三项任务:对描述语进行第二次交叉审核;修改描述语;讨论并制定分级验证各子方案。为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此次会议邀请了来自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外文局考评中心,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山西省教科院,以及来自南京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共16名专家,与项目组成员一起对描述语进行逐条审核。外请专家充分肯定了量表建设对推动国家英语教学和考试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并对描述语的修改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各子项目组听取专家的建议后对描述语进行了进一步的打磨、修改。

  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PISA项目框架开发主任、中心外籍顾问约翰·迪昂教授全程参与了综合组分级验证方案的讨论,还就抽样方案、培训方案、问卷模板、等值方案等各子方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根据他20多年参与欧洲语言框架和全球英语水平测试标准的量表研制经验对我国的量表分级验证方案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量表研制将在4月底完成描述语的最后修改,6月至11月将开展描述语的分级验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