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

  【作者】 姜钢

  【机构】 教育部考试中心

  【期刊】 中国考试,2016年01期

  【摘要】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强“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从国家层面对外语教学与考试综合改革提出明确要求。制定国家外语能力等级量表是建设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的基础,通过提供统一的能力标准,在外语学习、教学和测评之间架起一座桥梁。目前,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在借鉴国外语言能力标准研制经验的同时,结合我国英语教育教学实际,已初步建成具有国际规范的描述语库。“十三五”期间,将加快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研制,适时推出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实现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与现有外语考试的衔接或整合,到 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助力外语教学改革,推动分级分类考试,提升外语教育质量和成效。

  【关键词】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外语能力标准;英语能力等级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