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同志在“第二届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艾琳女士,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由浙江大学与教育部考试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二届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天隆重举行。本次大会来自国内外的嘉宾会聚一堂,以“外语考试改革与发展”为主题,交流共享语言测试改革与发展的经验和成果,意义重大。在此,我代表教育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当今世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不同国家、人民之间的相互交流日益频繁。现在每年有近40万的中国人到海外留学,同时也有近40万的外国人来华学习。学习其他国家的语言已经成为促进交流、互相借鉴、共同发展、促进包容理解的重要手段。

  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对国民外语能力的培养。在中国,从小学三年级起就开设外语课程,一直持续到高等教育阶段。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语教育教学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全民外语素养有了明显的提高,为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今年9月召开的G20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表达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承诺。中国要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为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就需要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的专业人才,这对外语教育和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4年9月,中国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提出要加强“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这是第一次从国家层面对我国外语教学和考试制度综合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

  中国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的目标是:在建立国家外语测评标准的基础上,推动考试内容和形式的改革,完善开发系统性的考试项目,推动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结合的研究,到2020年,基本建成标准统一、功能多元的现代化外语测评体系。在过去的两年里,在国内外一百多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

  一是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已完成主体研制,预计2017年正式公布。这是第一个覆盖我国各教育阶段英语教学、学习和测评的能力标准。它将有助于解决我国各项英语考试标准各异,教学与测评目标分离,各阶段教学目标不连贯等问题,实现英语教学“一条龙”和多种学习成果的沟通互认。

  二是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的研发工作进展顺利。等级考试研发从我国外语考试现存的问题、不足和改革需求出发,在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基础上,设计了一个分级分类的英语考试体系。等级考试的建立将增强我国主要教育阶段英语考试的科学性、体系性、选择性,为学生外语能力的发展提供一个连贯有序的阶梯。此项工作计划在2020年前逐步推出。

  三是高考外语科目的改革不断深化。今年高考有26个省份使用全国统一命制的英语试卷,考试内容改革不断深化,增强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今年10月份浙江省已率先举行了外语科目“一年两考”的第一次考试,考试平稳实施,社会反映良好。

  在中国启动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计划”之际,中国政府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全球化背景下如何培养适应未来发展的创新人才,对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借此机会,我想对此项目未来的工作谈一一些看法。

  一是统筹协调教学、考试、招生改革的关系,提升人才培养和选拔质量。教学、考试和招生之间关系紧密,相互影响。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要在协调三者关系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要立足于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强化育人导向;要注重能力的考查和培养,体现学科素养和核心价值,为教学提供积极反馈;要提升教师测评素养,倡导形成性评价,实现以评促学;要创新评价形式,更客观、立体地反映学生的能力,为招生录取提供更全面的依据,实现科学选材。

  二是创新测评技术,推进教育现代化。当今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正在改变考试的业态,为改革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条件。我国考试机构利用语音识别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在推动外语考试改革上开展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这次会议的一个主题就是推动外语考试改革与发展的技术。我们期待科技的进步能为测评的发展带来新的面貌,为教育现代化开拓新的空间。

  三是加强开放共享,推动国际间的深度合作。全球化的时代是一个大交流大合作时代。开展深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可以集中世界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攻克难题。学术交流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方式,希望像今天这样的会议今后可以多开,成为国内外语言测试领域专家学者定期交流的平台。要进一步加强国内外考试机构、研究机构的密切联系,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特别是希望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等级考试建成后能尽快与国际量表和考试进行对接,推动国内外学习成果的沟通互认。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多样文明交流融汇的时代,不同语言文化的交流合作、互学互鉴已势不可当。面向未来,提升学生的外语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我相信,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加强合作,我们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祝本届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学术会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