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召开

      2018年12月1日至2日,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共同举办的“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会议以“新时代的语言测评:创新与融合”为主题,围绕语言能力标准在教学和测试中的应用、语言测试与语言能力标准的对接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在语言测评中的应用、面向教学和职场的语言测试与评价、教师测评素养等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研讨。来自十几个国家及国内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在大会上,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人指出,推进外语教育考试改革,提高国民外语能力,是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和培养国际化人才的要求。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教育部的领导下,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以问题为导向,立足国情,对接国际,稳步推进,取得了重要进展。

      正式发布《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2018年2月12日,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以语言文字规范名义正式发布《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本次大会上正式发布了量表的英译版。量表作为第一个面向中国学习者的英语能力标准,对促进英语教、学、测的协调发展及多元评价具有重要意义,对提升我国外语教育教学国际化水平具有深远影响。

      国际知名英语考试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对接研究取得重要进展。这些合作研究阐释了英语考试结果的深层含义,体现了量表的应用价值,对促进中外语言测试领域的交流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与欧洲语言共同框架的对接研究取得重要成果。中国的英语学习者众多,其能力发展有着自身的特点。将基于我国国情研制的量表与国外语言能力标准进行比较研究,有助于探讨不同地区英语学习者的语言学习规律与学习模式,助力“中国标准”走出去,为语言教育领域贡献中国智慧。

      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人强调,中国教育进入了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的人才,需要建立健全科学的评价体系,要探索利用科技的进步为教育和考试现代化开拓新的空间,要加强与国内外教育考试机构的深度合作与交流,促进教育的共同发展。

      与会国内外专家对中国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对推动外语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中外外语教育领域的学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