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与英语学习

【作者】 刘建达
【机构】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期刊】 中国外语 2017年06期
【摘要】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以下简称量表)分三个阶段、九个级别对我国英语使用者的英语语言能力的各个方面进行系列描述。量表可为我国的英语测评统一标准,也可以为我国英语学习和教学提供参考标准,旨在在三者之间架起一座联通的桥梁。本文首先介绍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然后就量表和英语学习之间的关系进行阐述,并依据量表的制订原则,从以综合应用为中心、以学习者为中心和以循序渐进为原则几个侧面阐述了量表对英语学习的启示。量表提倡注重过程学习,并利用形成性评价,尤其是通过"档案袋"来促进学习。学习者还可以利用量表进行自我评价,确立自己的学习目标。同时,每个阶段所需的学习时间不尽相同,学习者应依据自身的情况,借助量表提供的标准参考,确定自己的学习计划。

【关键词】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英语学习、英语测评、形成性评价